2011年8月9日

鶯歌 宏洲磁磚觀光工廠




臺灣曾是僅次於義大利、西班牙的第三大磁磚生產國。

1970年代臺灣經濟起飛,國內建築市場一片榮景,周賢寬董事長看準商機,創立宏洲窯業,1978年正式投產,初期以生產地磚為主。40年間,經歷多次成長、擴張與衰退,曾創下磁磚業多個第一,為臺灣規模數一數二的磁磚工廠。

1990年代,宏洲擁有全國最長自動化一次燒成滾軸窯及全世界最大噸數成型機,其生產的大片地磚,震撼磁磚業界。當時每日產量高達15,000平方公尺,將近5,000坪大。同期間,全臺灣約有100家磁磚工廠、300條生產線,是僅次於義大利、西班牙的第三大磁磚生產國。

臺灣陶瓷業  第一家空氣污染防制成功模範工廠
1986年政府成立環保署,開始重視環保政策。宏洲體認環保是企業責任,於是投資排氣煙囪污染防治設施。成為臺灣陶瓷業空氣污染防制第一家成功案例,並成為環保署示範觀摩工廠。直至今日,進入宏洲的廠房,仍不敢置信,原本應該塵土飛揚的磁磚工廠,竟然有如科技廠房一般乾淨清爽。
轉型觀光工廠,保留臺灣磁磚產業歷史文化
2010年臺灣與中國簽訂經濟合作架構協議(ECFA),磁磚業為17項艱困產業之首。為此,宏洲窯業思考產業升級與轉型,除了持續磁磚創新研發工作,並轉型觀光工廠,作為產業歷史回顧與教學示範的磁磚工廠,是宏洲從製造業跨入服務業的重要里程碑。



近距離深入磁磚工廠內部  互動式磁磚彩繪體驗別處沒有
宏洲磁磚觀光工廠佔地9000坪,為了讓遊客安全得深入工廠內部,斥資打造一條直達製程核心的空中走道與瞭望台,可以近距離觀看磁磚製程,看到、聽到、聞到、摸到都是磁磚工廠的味道。這裡的DIY活動,強調互動性,可以看到自己彩繪的磁磚被送入窯爐的情況,參加完導覽活動,了解產業歷史文化和學習磁磚相關知識後,剛好可以拿到熱騰騰的、剛出爐的彩繪磁磚,別處沒有的難得體驗,深受戶外教學團體喜愛



INFO樸實小叮嚀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09:30am-5:00pm 
經典體驗直抵工廠內部的空中製程走道,讓你大呼過癮!

DIY內容創意陶藝活動,DIY的無限可能。
參觀方式團體請預先來電預約。
電話02-8678276
地址新北市鶯歌區中正三路230巷16號
網址 http://www.hjtilemuseum.com.tw/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